文秘工作
首页 >> 文秘工作 >> 正文

工作当戒“满、惰、粗、浮”

发布时间:2010-04-05  作者: 点击:[]

要做好工作首先应该端正思想。从警惕不良倾向产生的角度讲,戒满、戒惰、戒粗、戒浮,应当说是端正思想中的重要内容。笔者想就这“四戒”谈谈自己的一些粗浅的认识。

一戒“满”。人在取得成绩、受到表扬的时候,往往容易自满;人在视野不够宽广、标准不够高的情况下,也容易自满。“满招损,谦受益”。满,当戒。古人云:“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这“三个不忘”告诫人们:在有利的情况下,必须居安思危,用辩证分析的方法看待已有的成绩,做到既要看到成绩,又要看到缺点和错误;既要看到顺利的条件,又要看到困难的条件,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绝不可安于现状,固步自封,停滞不前。“自我感觉良好”是一种盲目自满。孟子曰:“孔子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说明站位不同,视感异样。只有用高的眼光审视和评价自己,方知“天外有天,楼外有楼。”

工作上应该把努力的标准定得高一些,因为实践还会对“标准”打些折扣,正所谓“取法乎上,仅得其中;取法乎中,不免为下。”事实确乎如此,有些工作要求是很高的,即使你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如果打分的话,也可能只得个七八十分;如果只付出百分之七八十的努力,就很可能不及格。这就要求我们,在事情尚未成功时,应不遗余力,积极进取;在事情接近成功时,要有“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意念,继续作不懈的努力,直到把事情办圆满。车无动力不行,人无动力不振。坚持高点定位、高标准要求,人就有奋发的动力;坚持不断学习、深造,人就会认识自己的不足。人类历史是一个不断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发展的历史,这个历史永远不会完结。我们必须树立“永不自满”的意识,牢记“活到老,学到老,还有三分没学到”的箴言,不断学习提高,以适应新的实践的要求。

二戒“惰”。古人云:“天下之事,以难而废者十之一,以惰而废者十之九”。这句总结性的话,应该说对人们有很好的警示作用。人往往受客观外界的影响,当任务压肩、责任当头的时候,惰性受到挤压,一般是勤升惰降。这自然是外力的作用。正如铁人王进喜所言,“人无压力轻飘飘,井无压力不出油。”要克服惰性,除了外力的作用外,根本的在于启动内力、自我加压。首要的是头脑不能懒惰。善于思考和正确判断事情轻重,是人千金难求的能力。世上好多事情不是办不到,而是未看到、未想到。“人从心上起经纶”。心中有,则手上有;心中无,则手上无。“行成于思”说的也是这个道理。

眼不能懒惰。要注意多读书、多看报,特别是要注意加强对时事政治和工作必须掌握的知识的学习,使思想能够跟上形势的发展,使自己的知识能够适应工作的需要。口不能懒惰。这一点对领导干部尤其重要。该向上级请示汇报的事要及时请示汇报,不可自作主张;该询问检查的事要询问检查,不可拿“部署”当“落实”;该问明白的事要问明白,不可不懂装懂;该安排的事要及时安排,不可因此误事。手不能懒惰。俗话说得好,“好记性不如烂笔头”,要养成动笔的习惯。对上级的指示和需要做的重要工作,要随时随地记下来;平时读书、看报要注意做些摘录;工作之余,最好能写写日记、写点文章;发言、讲话最好自己动手写个提纲。脚不能懒惰。对一些重要问题,要迈开双脚,“下楼出院”,深入实际做实地调查,掌握第一手材料,不可以耳代目、以虚代实,依靠听汇报、看材料作决策、办事情。

三戒“粗”。人在工作繁忙、时间要求紧迫的情况下容易犯粗的毛病;人长期重复做一项工作,在工作顺利的时候,也容易因“顺”而“粗”,犯经验主义的错误。“粗”对工作是极为不利的。毛泽东同志曾说过一句十分深刻的话:“粗枝大叶害死人”。事物的逻辑就是这样,有些工作一个环节的缺失或处理不当,就可能对整个工作造成重大影响,甚至“一着不慎,满盘皆输”。

戒粗,在领导机关尤为重要。领导机关的一项重要职责就是决策。要作出正确的决策,粗是绝对不行的。决策前的调研需要深入细致,对调查来的情况需要仔细分析研究,对提出的决策预案需要细心论证推敲。否则,决策就容易失误。领导机关的再一项重要职责就是处理政策问题。政策问题十分敏感,如果遇事不弄清事情的来龙去脉,不充分考虑各方面的利益关系,不考虑政策的连续性和群众的承受能力,不考虑政策出台的时机,也容易造成工作的被动,给党的事业带来不应有的损失。领导机关还有一项重要职责就是组织重大活动。重大活动涉及面广,工作非常具体,必须对每个环节、每个步骤都周密考虑,认真安排。否则,一旦出现问题,将覆水难收、造成不好挽回的影响。特别对一些可能出现的问题,要事先做好预案,做到宁可“备而未用”,不可“用而无备”。

当然“粗”与“细”是相对的,应辩证地看这个问题。“诸葛一生唯谨慎,吕端大事不糊涂。”其中就包含着这个道理。比如,对历史问题的处理,应向前看,宜粗不宜细,不纠缠历史旧账;对紧急情况、突发事件等现实问题的处理,应区别轻重缓急,当机立断,抓紧处理。紧急事项最突出的特点是急,但急不等于可以忽视细,该做细的工作要做细,努力使问题沿着正确的方向得到及时妥善解决,切不可因急忘细、失细。

四戒“浮”。浮躁是一种心理反应,是思想作风的一种体现。古语云:“静能定心,躁则失根”。一个人如果心存浮躁就很难沉下心来踏踏实实地做点事情,就很难有大的作为。戒浮,最根本的要树立实事求是的思想作风,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政绩观,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戒浮,应端正心态,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做事。为人、做事要重视过程,有一个认真负责的态度,不可过分强调自我,追求一定要得到一个什么样的结果。思想作风和心态端正了,内心和谐了,学习才会静下心来,思考才会深入,工作才会脚踏实地,行为才会不为社会上的不良风气所左右。具体到工作实际,戒浮就是要求真务实抓落实。抓落实必须有深入基层“真抓”的决心和行动。不然,人虽然下到基层了,只是一般性地抓抓,也不会解决任何问题。就像有位领导同志比喻的那样:“葫芦掉到井里仍漂着”。抓落实必须认真寻求“不落实”的原因。不然,只看表面现象,不作深入分析,找不到问题的真正症结,也不会使问题得到根本解决。抓落实必须要有敢于向困难挑战的勇气。一些不落实的问题,往往是一些长期不好解决的“老大难”,必须迎难而上,敢于触及矛盾和问题。不然,问题永远不会得到解决。

不言而喻,“戒”非“令”也。要做到“四戒”,关键靠自律。一位诗人曾说过这样一句话:“毫无节制的活动,无论属于什么性质,最后必将一败涂地”。可见自律何等之重要。笔者愿以“四戒”与读者共勉。

(中共山东省委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 李天军)

上一条:浅议高校公文的传阅
下一条:文字秘书要当好“四小”角色

关闭

时政要闻 更多>>
  •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2010-2016 青岛大学党委办公室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266071

    鲁ICP备090421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