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秘工作
首页 >> 文秘工作 >> 正文

浅议高校公文的传阅

发布时间:2010-04-05  作者: 点击:[]

公文,是国家实施管理的重要工具和手段。公文处理是各级行政机关一项重要的、必不可少的工作和行政行为方式。公文传阅是文书处理工作中比较重要的环节,是办公室秘书人员当好领导参谋助手的基本功。

一、公文传阅的作用

随着办公现代化技术的普及和复印机的广泛使用,有人认为可以在速度和数量上满足多位领导、多个部门阅文的需要,因而可以取代传统的公文传阅程序,这种看法是不妥的。因为公文复制虽然满足了多位领导、多个部门同时阅文的需要,但达不到公文传阅的实际效果。公文的传阅具有不可替代性。

1.领导成员和有关部门依次阅文,然后把批示内容集中起来才能形成民主决策,这是复印分送所做不到的。

2.公文传阅是领导之间交流认识、统一思想的过程,通过公文传阅,互相通气,交换看法,以避免对一些问题产生歧义,有助于领导之间取得共识。

3.通过公文传阅,集亲笔签署意见于一纸,可以实现公文处理过程的完整记录,形成准确的文书档案。

4.公文传阅与复制分送相比,慢中见快,所有阅文者的意见在传阅过程中均跃然纸上,可以提高办事效率,避免失误、遗忘和其他漏洞。

二、公文传阅的程序

秘书人员在呈传文件时,必须注意阅文者与公文之间的工作关系相适应,必须分清楚传阅的主次和先后,要根据文件的不同内容、急缓程度和特殊程序进行传阅。

1.循序供阅。凡属需要决定贯彻、组织落实、答复、承办的事项,阅文应按照固定顺序进行,具体而言又分为正序和逆序。正序,公文传阅的一般程序是,阅件一般先传主要领导后传主管领导,再传其他领导;办件则应先传主管领导,请主管领导作贯彻性批示,再传有关主要领导,而后传分管部门,这样有利于执行者按照主管领导的意见,及时地作出安排,抓好落实。逆序,凡属下级机关的请示、上级交办事项、同级或不相隶属机关请求协助解决的事项,都要有针对性地明确答复(即办件)。拟办人多已提出实质性拟办意见,有时还预拟了几套处理方案,就应按所列顺序由后向前传阅,以便先由其他领导人提供补充意见,最后交主批人,在集思广益的基础上,作终端批办。

2.同时供阅。对于内容重要、时间性较强、密级不是很高、阅文范围较大的文件,如有条件和必要,可以打印、复印成多份,以便各阅文单位或个人同时阅看,推动相关工作。

3.随机供阅。随机进行,不固定阅文的先后。通常适用于没有办理要求、且时间性不强的文件。

在特殊情况下,如紧急公文、专送公文、参考性公文和需要分管领导直接阅处的公文,可以按照先办后传、急用者先阅、跳跃式传阅等方法处理。此时,秘书人员应在“传阅单”上清楚注明。

三、公文传阅的原则

1.有序的原则

公文传阅,顺序很重要。在实际操作中,秘书人员既要遵循公文传阅的一般程序,又不能死搬硬套,要特殊情况特殊处理,否则,不仅会给领导之间造成矛盾,而且还会影响公文的效率和质量。对所有的公文,秘书人员一般先送办公室主任阅读、把关,然后送其他需要阅知的对象。公文在传阅过程中,秘书人员应按一般程序和特殊程序传阅。

2.及时的原则

公文传阅的时效性很强,快速和及时是公文传阅的基本要求。怎样保证公文及时传阅呢?一是取送及时。收到文件后,及时进行清点、登记、分发,保证公文传阅的顺畅。二是适当调整传阅顺序。有些文件传阅范围很广,需要很多领导和部门阅知,如果始终按一个固定顺序传阅,遇上领导外出,定会影响传阅的时间和进度。因此,适当地调整一下传阅顺序,可以加快公文传阅的速度。三是承办部门优先阅文。有的文件需要某个或某几个部门承办,并且时效要求较强,如果等所有的领导都阅定后再送给部门阅处,势必耽误部门办理。主要领导阅后,即可给承办部门阅办,然后接着送其他领导传阅。四是分类设夹,区别送阅。对上级机关的指导性文件和需要办理的文件,急需处理的文件和一般参考性文件,不要都放在一个阅文夹、主次不分,要分别对待,分类设夹、传阅,对急件、特急件跟踪传阅,这样就保证了公文传阅的时效性。五是掌握领导阅文规律。根据领导工作安排和活动规律,捕捉时机送阅文件;也可以根据领导阅文快慢,适当掌握领导每次阅文数量,这样就能避免公文的延误、堆积。

3.安全的原则

安全是公文传阅工作政治性的内在要求。怎样才能保证公文传阅的安全呢?一是建立文件的接收、登记制度。秘书部门还应使用文件传阅、交接登记簿。登记簿上注有文件号、送阅部门、接收人、接收时间、退回时间、备注等栏目。这样就做到了心中有数,避免了盲目传阅,一旦出现文件遗失的情况,就能知道问题出在哪里,既利于查寻,也便于确定责任。二是杜绝文件横传。公文传阅应该以秘书部门为中心点进行传阅,不允许抛开秘书人员在应阅人之间横传,以免传阅件失控、遗失。三是公文传阅要由专人负责,其他人员包括办公室主任都不得代行其职。办理过程实行单线运作,纵向周转,由机关秘书人员一人经手,全权负责,以避免多人插手导致的职责不清和相互推诿。四是严格按照阅文范围和领导确定范围组织传阅,既不能随意扩大,也不能随意缩小;既不能多传一个人,也不能少传一个人。五是设置密级文件夹。封面贴有“密件”标志,提醒领导不要带出办公室阅文,密级文件即阅即退,没有阅完的也要暂时收回,以保证公文传阅的安全保密。

首都师范大学校长办公室 王 群

上一条:工作当戒“满、惰、粗、浮”
下一条:文字秘书要当好“四小”角色

关闭

时政要闻 更多>>
  •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2010-2016 青岛大学党委办公室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266071

    鲁ICP备090421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