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首页 >> 学习园地 >> 正文

十七大报告解读:加强作风建设以同群众保持血肉联系为重点

发布时间:2010-03-25  作者: 点击:[]

党的十七大报告明确指出,要以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重点加强作风建设,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多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坚持以人为本的精神,体现了坚持人民是历史创造者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体现了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体现了坚持群众路线的要求。

党风问题的核心是党群关系问题。为最广大人民群众谋利益,是我们党始终不变的宗旨,也是赢得人民群众拥护的关键所在。我们党必须把为人民谋利益作为自己全部活动包括作风建设的出发点,党的作风建设必须围绕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来进行,必须以人民群众是否满意为衡量和检验的根本标准。

优良的党风是凝聚党心民心的巨大力量,也是维护我们党清正廉洁的重要保障。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在全党同志的共同努力下,党的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干部生活作风不断改进,取得了显著成效,为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断夺取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胜利提供了重要保障。但是,在党的作风特别是在领导干部作风方面,也还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党内不正之风的存在,损害了党群干群关系,影响了党和国家的各项工作,干扰了党和人民事业的发展进程。我们要按照党的十七大报告的要求,以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重点加强党的作风建设,认真落实“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的要求,大力倡导胡锦涛同志提出的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全面加强领导干部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建设,努力促进领导干部作风的进一步转变。加强党的作风建设重点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

一是要着力抓好领导干部作风建设。要结合实际,认真制定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意见。重点解决领导干部在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严格履行职责、落实廉洁从政规定、遵守组织人事纪律以及生活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坚决反对和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弄虚作假等行为。同时要将作风建设与严格执行廉洁从政方面各项规定结合起来,防微杜渐,从具体事情抓起,坚决纠正各种不廉洁行为。从近几年揭露的腐败案件看,许多领导干部犯错误,甚至走上违法犯罪道路,往往与利用职权为亲属谋利、“傍大款”搞权钱交易、包养情妇等问题有关,陈良宇、郑筱萸严重违纪违法,都有这方面的教训。全党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深入开展党风党纪教育,积极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使领导干部模范遵守党纪国法,继承优良传统,弘扬新风正气,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要把作风建设纳入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贯穿于领导干部的培养、选拔、管理、使用等各个环节。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意见,切实加强国有企业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制定国有企业领导人员作风建设的规定。

二是要切实改进党政机关作风,坚决制止奢侈浪费。坚持以良好的作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求真务实作风推进各项工作,多干打基础、利长远的事。加强调查研究,改进学风和文风,精简会议和文件,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反对弄虚作假。倡导勤俭节约、勤俭办一切事业,反对奢侈浪费。认真执行中央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党政机关办公楼等楼堂馆所建设的规定,严格执行公务员的工资、津贴补贴标准,严格控制公务消费,规范党政机关领导干部、国有企业领导干部及国有企业事业单位领导人员职务消费行为。逐步完善并认真执行住房、医疗、公务用车、公务接待和秘书配备等方面的规定。

三是要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这些年,党中央坚持以人为本,关注民生,把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纠正不正之风工作的重点,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体现了我们党坚持实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促进了社会和谐。要按照党的十七大报告的要求,继续围绕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深入开展专项治理。继续纠正教育收费、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做好减轻农民负担工作。要着力解决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土地征用、房屋拆迁、企业改制、安全生产、社保基金和住房公积金管理等方面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还要从实际出发,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同时,要建立健全纠正不正之风的长效机制,强化行业监管,建立重大事项社会公示制度和社会听证制度,凡是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都要向社会公开。大力开展创建文明行业活动,健全民主评议政风行风等制度,办好行风热线。

上一条:十七大报告解读:中国的前途命运日...
下一条:十七大报告解读:人均GDP到2020年翻...

关闭

时政要闻 更多>>
  •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2010-2016 青岛大学党委办公室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266071

    鲁ICP备090421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