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秘工作
首页 >> 文秘工作 >> 正文

秘书信访接待指导:信访文书的特点

发布时间:2010-03-25  作者: 点击:[]

信访文书是信访工作部门在其工作范围内,围绕信访业务所形成的一切文字材料。其中包括文件、公文、电报、信函等。因此,信访文书既有一般文书的特性,也具有信访工作才具备的特性:

1、实践性。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信访文书是反映了信访实践活动的产物。信访文书是对人们社会活动和实践探索的文字记载。离开社会实践,一切空洞的思想、概念都不是文书。二是信访文书是人们有目的的活动,是为实现某种特定需要的产物。如上级机关制发的指示,其目的是为实现某种意图,下级机关向上级写的报告,是为了上级了解其工作和实现意图的情况。离开目的和需要,就不会有文书。三是信访文书具有直接效用性。上级机关发出的指示、命令、规定以及各种文书,下级机关向上级的报告,机关之间的公函往复,都具有指导实践、为实践提供信息或影响实践的作用。这种作用就是文书对实践的效用性。

2 记录性。一切文书都是人们的社会实践的记录。这种记录性反映了文书的载体性质。它不仅记录了当时人们社会实践的情况,而且还把文书制作者的思想、意图历史地记录下来,使文书具有了宝贵的历史资料的价值。

3、时效性。文书的时效性是指文书在一定时期内起作用的性质。这种时效性要求,文书在运转过程中,抓紧时机,迅速传递,尽快实现文书的效用。大多数文书的效用,与运转的快慢是成正比的。

4、指导性。信访文书的指导性,主要体现在信访部门的上下级的业务往来中。由于信访部门的上下级之间不存在隶属关系,没有领导与被领导的问题,所以在业务来往中,上级信访部门对下级信访部门只有业务指导关系,上级信访部门对信访问题提出的处理意见,只有指导作用,没有指令作用。由于信访问题大都发生在基层,只有基层最了解实情,如何处理,也只有基层才有权威。

上一条:起草讲话稿应处理好三个关系
下一条:容易读错的字

关闭

时政要闻 更多>>
  •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2010-2016 青岛大学党委办公室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266071

    鲁ICP备090421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