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秘工作
首页 >> 文秘工作 >> 正文

锻造一流队伍 争创一流业绩

发布时间:2010-04-05  作者: 点击:[]

新形势新任务对办公室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要把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关键在于以人为本,造就一只高素质的队伍。

一、发扬“三大作风”。一是务实高效的作风。政绩是干出来的,水平是通过实干体现出来的。各级党委都在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办公室作为党委的窗口和门面,必须从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出发,与办公室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做结合的文章,求实际的效果,争做求真务实、提速提效的表率。要弘扬实事求是的作风,汇报工作、反馈情况要讲真话,说实情,有喜报喜,有忧报忧,传达领导意见要原原本本,不掺假,不走样;要树立言行一致的作风,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表里如一,以身作则,要求别人做到的,首先自己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首先自己不做,不搞形式主义,不做表面文章;要倡导雷厉风行的作风,讲求时效,立说立行,高效率,快节奏,各个环节紧密衔接,时刻保持整个工作系统的高效运转。二是团结协作的作风。团结出战斗力,协作出高效率。办公室各项工作是一个有机整体,密不可分。这就要求办公室工作人员发扬团队精神,加强团结,互相支持,互相补台,通力协作,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增强战斗力,推动工作上水平。三是热情服务的作风。办公室工作的主要职责是服务。服务是有标准的。要把服务是否热情、是否到位作为衡量办公室工作的主要标准。办公室工作无小事,桩桩件件关系全局、关系形象,比如打电话这样的小事,有无感情,是否热情,结果大不一样。办公室工作人员要增强对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关切之情,增强对基层、对群众的真挚感情,用感情激发热情,增强搞好服务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努力做到热情周到、严谨细致、文明礼貌。

二、做到“三个规范”。办公室工作千头万绪,只有建立一套有章可循、责任明确、运转高效、反应灵敏的工作规范,才能提高服务质量,才能提高工作水平。一是规范做人行为。做事先做人,不会做人,难以成事。要诚实、诚恳、诚信,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时刻检点自身行为,不该做的事不做,不该说的话不说,不该去的地方不去,不该拿的不拿,不该吃的不吃,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做事。二是规范工作标准。办公室要把工作标准定位在争一流,创精品,有先必争。要抓好制度建设,完善工作标准,用制度和标准去规范和约束工作人员的工作和行为。对经过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的制度和标准,要认真坚持;对于现有制度和标准不严密或不完善的,要补充完善;对于缺乏制度和标准的,要抓紧建立,使各项工作职责分明,有章可循。三是规范办事程序。办公室工作就像产品生产过程中连续运转的工艺流程,无论哪个环节出问题,都要出废品。要建立民主科学的决策目标体系、周密清晰的执行责任体系和严格高效的考核监督体系,每个环节都要有相应的制度规范,每个岗位都要有明确的职责分工,使人人肩上有指标、有责任、有压力,工作不越位、不缺位、不错位,确保程序顺畅、环环相扣、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高效运转。

三、增强“三种能力”。对干部的能力要求有很多,办公室工作人员要着力提高三种能力。一是组织协调能力。办公室是各级党委的综合工作部门,是上传下达、联系群众、协调各方的枢纽。办公室干部虽然组织协调的范围、对象不同,但都要能独当一面,具备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能够从改革发展稳定的全局去思考、谋划和处理问题,把上上下下、左左右右、内内外外联系好、沟通好、组织好、协调好。二是开拓创新能力。没有创新,工作就没有生机。特别是面对不断变化的形势和繁重的任务,办公室工作人员要与时俱进,解放思想,大胆创新。要创新思维方式,打破陈规,开阔思路,用新的观念谋划工作,分析新情况,研究新问题,探索新路子。要创新工作方法,发挥主观能动性,谋新策,出新招,创新意,把创新的理念和要求体现到每一项工作中去。要创新服务内容,出主意,当参谋,实现由被动服务向主动服务的转变,由滞后服务向超前服务的转变,由常规性服务向创造性服务的转变,使服务内容更周到,效果更好,领导、基层和群众更满意。三是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办公室工作不仅要会说会写,更要会做,这就是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要把握好、利用好机会,多了解社会,多研究问题,多加强学习,向领导学,向同志学,在实践中学,掌握新知识,增强新本领,提高服务水平,进一步增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山东省滨州市委常委、秘书长 曹兴宽)

上一条:工作当戒“满、惰、粗、浮”
下一条:文字秘书要当好“四小”角色

关闭

时政要闻 更多>>
  •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2010-2016 青岛大学党委办公室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266071

    鲁ICP备090421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