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校召开干部大会部署教学科研单位调整工作

发布时间:2016-01-04  作者: 点击:[]

新闻网讯:12月23日上午,学校在办公楼第一会议室召开全校正处级干部大会,部署教学科研单位调整工作。校党政领导邵彬、谢俊霞、邵峰晶、汪黎明、张铁柱、杜方波、夏东伟、李军、于永明,校长助理钱国旗出席会议。校党委副书记邵彬主持会议。

\

会上,夏东伟就学校《关于调整设置教学科研单位的意见》和《教学单位调整优化方案》作了说明;李军就学院调整中的资源配置作了说明;杜方波就学院领导机构和干部调整作了说明;邵彬就做好学院调整和建设工作提出要求。

设置科学、高效、充满活力的教学科研单位,是推进学校综合改革的一项基础性工作。目前,我校在院系设置中存在一级学科跨学院设置、本科专业多学院重复设置、学院中设置同级别院(系)等问题,导致学科建设责任不清、专业师资重复配置、教学资源配置分散,学院管理不畅,办学活力不足。教育部2006年本科教学水平评估和2015年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均要求必须尽快解决上述问题。为加强学科建设,理顺专业设置,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科学合理配置各类办学资源,学校研究制定了《关于调整设置教学科研单位的意见》和《教学单位调整优化方案》。这次调整是学校落实国家“双一流”战略的必由之路,也是科学谋划“十三五”及中长期发展战略的紧迫选择。

夏东伟就《关于调整设置教学科研单位的意见》和《教学单位调整优化方案》的起草过程,调整的原则、总体思路和目标,具体措施,调整结果以及各学院具体调整情况五个方面作了说明。

夏东伟说,此次调整工作于今年暑期中层干部学习研讨班结束后启动,历时四个多月,12次易稿,最终形成《关于调整设置教学科研单位的意见》和《教学单位调整优化方案》。为此,学校组建了专门的工作班子,进行了充分调研,对我校学科现状、未来发展等进行了深入透彻的分析,对国内外高校尤其是对标学校的学科建设、教学科研单位设置及一些高校的综合改革方案进行了调查研究,充分掌握国内高校改革的方向和趋势。在此基础上,学校广泛听取校内各方面的意见,组织召开了20余次各类座谈会,走访了各学院、教学部和教授学生代表,形成了《关于调整设置教学科研单位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和《教学单位调整优化方案(征求意见稿)》,并在全校下发,广泛征求意见。

在征求意见的过程中,各学院、各单位组织教师认真学习、研究、讨论意见和方案,形成反馈材料,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在反馈材料中,各学院、各单位高度肯定了两个文件,认为这两个文件立足现有学科基础,着眼学校未来发展,统筹学科专业建设,进一步理顺了校院关系,完善了学校内部治理结构,符合我校实际,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解决了一级学科分布在不同的学院、专业重复设置和学院中设置同级别院系等问题。同时,各学院、各单位根据学校发展、学科建设和本学院实际情况,提出了一些具体的建设性意见建议。针对这些意见建议,相关部门又作了大量调研,对两个文件作了进一步的修改完善,最终提交校党委常委会研究审议通过。

夏东伟指出,此次教学科研单位调整坚持“立足现有学科基础、着眼学校未来发展、统筹全校学科资源、科学布局学科专业”原则。调整的总体思路和目标是:实行学校——学院(研究院)——系(所)——教研室(课题组)四级设置,学校——学院(研究院)二级实体管理模式,落实教学科研单位办学主体地位,实现“学校宏观管理,学院主体办学”的目标。按学科专业分类设置学院,以一级学科为基本单元对学科进行整合与调整,原则上一级学科不跨学院设置,本科专业不重复设置,根据其相应学科确定其归属学院;强化研究机构建设,成立校院两级研究机构。在调整优化教学科研单位基础上,明确各单位内设机构、编制、岗位和职责,编制岗位说明书;调整人、财、物和办学空间,实现各类资源最优配置。成立医学部。各临床医学院根据医学学科建设、科研和教学工作需要,在各附属医院成立。

此次调整采取的具体措施为:学校宏观管理,医学学科探索实施学部制,调整设置学院,强化基层教学组织建设,调整增设学院内设研究机构,成立校直属研究机构,教职工和学生随学科专业调整整体划转,科学设置各单位内设机构、岗位数和岗位职责。

按照《关于调整设置教学科研单位的意见》,我校教学单位调整后共有34个实体学院。分别为:马克思主义学院、文学院、哲学与历史学院、新闻传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外语学院、公共外语教育学院、体育学院、音乐学院、美术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物理科学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师范学院(教师教育学院)、经济学院、法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商学院、旅游与地理科学学院、化学化工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机电工程学院、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电子信息学院、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数据科学与软件工程学院、纺织服装学院、应用技术学院、口腔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药学院、护理学院和基础医学院。

李军就学院调整中资源配置的原则、方案和要求作了说明。他指出,根据学校《关于调整设置教学科研单位的意见》,按照校区规划与办学资源建设目标要求,学校制定了学院用房调整方案。一是统一管理,统一调配。进一步理顺学校公共用房管理体制,各校区房产统一政策、统一分配、分类管理、分级负责;建立科学合理的房屋调配机制,充分挖掘房屋资源潜力,实现公共用房的动态调控和有效配置,实现房屋配置效益的最大化。二是立足当下,着眼长远。将本次学院用房调整与校区功能定位相结合,与校区建设规划相结合,与学科群布局相结合,同时考虑在建工程和未来建设计划等因素,为学科学院发展留出空间。三是整体布局,逐步推进。对中心校区、东校区、西校区整体布局与校区功能作了新的调整。东校区主要安排经济管理类学科,西校区主要安排医学学科,师范学院学区安排师范教育、教师教育学院、哲学与历史学院和公共基础教学单位。四是相对集中、集约使用。学科门类尽量区域集中,教学科研单位用房相对集中,各类使用性质相近的房屋相对集中,为建立房屋公共使用平台打基础。

李军指出,本次学院用房调整工作涉及学院多、任务重、难度大、时间紧,各学院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从学校工作大局出发,服从整体调整方案,精心筹划学院用房布局,确保用房调整工作落实到位,并立即着手制定本学院用房具体方案,经学校审批后实施。

杜方波就学院领导机构和干部调整作了说明。他指出,这次学院干部调整按照有利于学科建设和学院的发展、有利于干部的合理配置、有利于保持稳定和统筹考虑分步实施的原则进行。原有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不动,学科调整涉及到的中层干部跟随学科调整。新组建的学院采取任命学院调整建设领导小组负责人的办法,组建工作领导班子。

杜方波强调,中层干部作为学校战略的执行者、学校改革的推动者、团队力量的凝聚者,决定着学校事业的成败。教学单位调整工作能否达到预期目的,干部因素是关键。这次干部调整,是对所有干部的一次考验。要强化执行,维护校党委决定的严肃性。希望大家服从大局,愉快接受组织安排。会后要迅速到位、迅速开展工作,把过渡期的各项工作做好,维护正常教学工作秩序。

邵彬对做好教学科研单位调整工作提出要求。第一,要把思想统一到校党委的决策上来。这次教学科研单位调整,是校党委面对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新形势,从战略高度谋划学校发展的重大举措。要充分认识这次调整的重要意义,把思想统一到校党委的决策上来,从学校大局出发,以事业为重,正确处理好学校发展大局与本学院、本学科之间的关系,正确处理好个人发展与学校事业发展之间的关系。

第二,要尽快进入角色,做好无缝衔接。一是涉及调整的院系,要在一周之内做好人、财、物交接工作,明确责任,防止推诿扯皮、国有资产流失等问题的发生。二是要尽快理清工作思路。新班子上任后要尽快转换角色,围绕学院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学生等方面的工作深入搞好调查研究,抓紧制定2016年工作计划,谋划好“十三五”发展。三是要做好师生稳定工作。各学院领导班子要顾全大局,认真处理好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确保平稳过度。要扎实做好教职工和学生的思想工作,确保正常的教学和工作秩序。涉及师生转入的学院,领导班子要在一周内安排与师生见面,帮助师生尽快熟悉学院情况,增强师生的归属感和认同感。四是要牢固树立规矩意识。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遵守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严禁突击花钱,严禁搞迎来送往活动。办公用房调整要严格执行规定标准,确保不超标、不搞装修。

第三,要真诚搞好团结,增强凝聚力战斗力。本次调整,新组建学院的领导班子虽然没有正式任命,但承担重要职责和任务。要服从学校大局,服从组织安排,尽快到位,尽快熟悉环境。要增进班子团结,增强班子凝聚力和战斗力,尽快形成班子整体合力。

第四,学校各相关职能部门要积极对接调整设置的学院,深入调研听取学院的意见,满足学院建设需要,充分发挥工作职能,主动解决调整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全力做好服务工作。

邵彬希望大家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在新的工作岗位上努力干出一番新成绩。

上一条:青岛大学报评出青岛大学2009年十大...
下一条:青岛大学报评出青岛大学2009年十大...

关闭

时政要闻 更多>>
  •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2010-2016 青岛大学党委办公室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266071

    鲁ICP备09042126号